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何道峰:公益的DNA是自由结社权

2014年12月12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离开了这一点,公益就变成了自上而下,就会有很多强权,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别人,但也许对别人造成了破坏

  12月11日,在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4最具责任感企业颁奖典礼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在发言时提出,公益组织是后现代国家的常态化社会结构,公益构建的核心本质的DNA是宪法保护的自由结社权。

  何道峰通过对欧美、日本以及香港的考察发现,公益乃现代公民的社会责任,公益发达是现代国家公共治理精细化的本质原因,政府永远做不到那么精细。

  在何道峰看来,公益来自于自己的心灵追求,是一种志愿精神,是自由结社的行为,是人基于脆弱性依赖性对自我中心的认知与超越的责任,是“善”;公益也是公民基于社会责任梦想而用私力介入公共空间构建,如果从国家财政里拨一笔款去构建,未必是真正的公益;公益构建的核心本质的DNA是宪法保护的自由结社权,离开了这一点,公益就变成了自上而下,就会有很多强权,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别人,但也许对别人造成了破坏。所以,给“爱”和“善”不简单,方法常常比目的还要难。如果方法错了,目的是达不到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