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李铁:地级市主城区的人口进入速度大幅下降

2014年12月16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整个城市治理结构,在一种利益格局固化的前提下,对城镇化起到了实质的排斥作用
资料图: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图片来源网络

  12月14日,在2014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提出,在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已经形成了一种发展模式,一方面搞特别豪华的工业园区,另一方面,把地价卖的很高,这样出现了大量的高价地产,还要搞配套设施。一旦这些东西形成了之后,成本太高了,农民进不来了。在地级市的主城区,人口进入的速度在大幅度下降。而本来我们是希望中等城市可以吸纳更多的人口。

  李铁说,今天,利益已经固化了,农民进城只是作为打工服务的身份,企业没有给缴纳社保等更多的机会,政府也不愿意提供更多的服务,城市越好的政府提出进城落户的表现越苛刻,特大城市有最好的资源,最多的就业机会,反而还控制机会。中国的城市是上行下效,特大城市搞成什么样,底下也怎么搞。整个城市治理结构,在一种利益格局固化的前提下,对城镇化起到了实质的排斥作用。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