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陈清泰:改革国有资产实现形式

2014年12月31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管资本不管企业。要从政府拥有和管理国有企业转向政府拥有并委托专业机构来运作国有资本
资料图: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陈清泰。高育文 / 东方IC

  在近日举行的2014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发表演讲时说,要从政府拥有和管理国有企业转向政府拥有并委托专业机构来运作国有资本。

  陈清泰说,深化贯彻落实《决定》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是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另外就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具有基础意义的是改革国有资产的实现形式。

  在陈清泰看来,管资本应该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国有企业应进行全方位公司制改制,国有资本可以委托专业机构来运作,企业有股东,实现政体分开,这为保证企业独立地位奠定了基础,是对于企业的再次解放,释放企业的活力。二是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之后,所有权与法人财产权分离,企业自主决策,做强作大,国有资本追求投资收益有进有退,构成相关但是不受约束两个自由度,流动性将有效保障国有资本效率提升。三是政府在管资本不管企业的体制下可以具备超脱地位,可以正确处理和市场的关系,这对政府是一次解放。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