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刘尚希:谨防城镇化成为半拉子工程

2015年01月13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利益平衡搞不好,社会冲突就会越来越多,城镇化就会搞成半拉子工程

  1月10日,在“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在发表演讲时提出,在城镇化过程中,人口流动这种利益的流动,能不能很好的协调、协同,涉及到我们会不会落入到半拉子的城镇化陷阱之中。

  刘尚希说,财政这个调节器作用发挥的好、利益平衡的好,城镇化就能顺利的往前走。他举例说,农民进城了,要享受市民的待遇,应该理承担责任。但是,农民认为我以前喝水都是天然的,从来没有交水费这一说,进城了让他交水费很不适应,认为这不是他的责任、不是他的义务,那他就不愿意交。一些地方就采取了财政去补的办法,暂时先不交,你不能搞强迫,强迫就会出事,就会引发冲突,你要化解这种冲突,就要靠财政补贴。如果一直迁就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呢?这就涉及到财政法治问题,即权力,权利和责任义务的法治化。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