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原油市场上蹿下跳为哪般

2015年02月06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最近一段时间金融市场上最大的“恶棍”仍非原油莫属,盘点它这几个月的表现,展望近期的新动向,用There will be blood(血色将至)这句话来形容,依然十分贴切
资料图:长江水域航道上航行的万吨油轮。 安心/CFP

  李盛|文

  2008年1月我第一次看电影《血色将至》(There Will Be Blood)时,正值原油价格在酝酿史上最大一波上涨行情。上半年5个月里,油价从90美元涨到140美元,彻底突破了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心理底线”。下半年5个月里,随着雷曼危机,又暴跌到40美元以下。油价泡沫一吹一破之间,三观尽毁,血流成河,全球经济大伤元气。现在想来, “There will be blood”这个名字冥冥之中早有征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