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许善达:要好好评估“十二五”规划未完成指标

2015年02月17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定“十三五”规划之前,要先评估一下“十二五”规划,特别是要好好的把没有完成的指标好好的评估一下原因

  2月14日,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出,制定“十三五”规划之前,要先评估一下“十二五”规划,特别是要好好的把没有完成的指标好好的评估一下原因。否则,“十三五”规划又定了很多,最后有几个指标稀里糊涂又完不成,老出现这种状态不太好。

  许善达说,第一个问题是“十二五”规划里提出的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是降低政府的比重还是降低企业的比重是不知道的。因此,定的政策也都模糊。第二个问题是环保计划上的一个制度矛盾,即政府收了绿化费之后还要企业搞绿化。政府不能这边收了钱,那边不承担责任。第三个问题是税收方面的问题。其中之一是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征税率是17%,但实际上的税负按照可比口径要比17%高很多。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