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伯强:能源垄断无益治霾

2015年03月04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垄断有利于治理雾霾的说法不正确。垄断需要打破,能源体制改革的步伐不能放缓。但打破垄断并非仅仅为了治理雾霾,打破垄断有更多的社会目标
近日,前央视主持人柴静推出公益作品《穹顶之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热议。对于中小学和幼儿园而言,面对重度雾霾天,也只能采取停止户外文体活动,采取停课等措施来应对。仅靠这些有限的措施,又能抵御多少反复出现的雾霾侵害呢?

  【背景】柴静穹顶之下》引发的争议仍在发酵。对于该纪录片所提及的改变当下煤炭占主要地位的能源结构,需要放开能源市场,打破垄断等提议,复旦大学教授陈学明提出,打破能源垄断,让资源、能源进入市场很可能带来更严重的雾霾。因为资本的天然逐利性是造成生态危机、雾霾的主因。国企更有条件和责任“跳出”资本逻辑。国企现在在这方面做得不好,不等于它就没有这一“先天优越性”。西方治霾靠的是法律和把污染企业转移到国外。

  能源垄断真的有利于治理雾霾?什么才是治霾的关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竞争或垄断,跟治理雾霾没有直接联系,不能把竞争或垄断跟雾霾问题放在一起讨论。中石油、中石化是否垄断,都会有雾霾的产生。雾霾的治理取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垄断或不垄断从效率上讲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