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忠和:应取消研究生入学思想政治考试

2015年03月05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死记硬背往往能获得高分,但不代表真正的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12月27日,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开考。据教育部数据估计,2015考研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比去年减少6.5万,降幅3.8%,考研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跌,也代表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出现真正的转折。凤尾竹/CFP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周忠和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将建议取消“思想政治理论”作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科目作为自己的提案之一。

  周忠和认为,在恢复高考制度30多年后,仍将思想政治理论作为研究生入学必考科目恐怕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死记硬背往往能获得高分,但不代表真正的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应当更多地参考大学老师的推荐,并结合大学几年对一名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再通过研究生入学面试来加以评判。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