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韦森:国家“账本”谁来审

2015年03月13日 20:35 来源于 财新网
预算是国家大事,应该恢复财政部长在大会上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口头汇报,做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报告

  【背景】“两会”进入倒计时,作为国家一年的“口粮安排”,预算报告也即将交付表决。预算报告每年都是代表和委员的重要话题,然而无论报告内容,还是审议表决程序,不如意处仍然很多。

  全国政协委员蒋洪的一席言论再次把民众的关注点引向预算报告。“从进入会场开始,所在的小组32人,一共才发两套材料,有4小时可以看,每个人大约能看15分钟。15分钟看9本材料,平均每本材料才看两分钟不到。”蒋洪认为审议人员应该提前拿到预算材料,否则审议也不会有什么意义。

  预算审议如何做到“实至名归”?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又应该建立怎样的预算审议表决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