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张曙光:“糊口经济”切中了改革前中国农村经济的本质和要害

2015年03月17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吃饭问题确是当时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后治理中国最大的问题

  日前,在天则所双周论坛“逆境中探索的思想家——顾准思想研究”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张曙光提出,对改革前的中国经济形态,顾准提出的“糊口经济”,切中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本质和要害。

  张曙光说,所谓“糊口经济”,就是全部经济生产都是为了填饱肚子。按照顾准的分析,这种经济形态有其必然性。因为中国各省的条件很差,人口稠密,个别年份和个别地区除外,几乎是“无一省不旱,无一省不灾”。于是,对地球开战,“啃山吃水,消尽自然资源,若非灾荒一兵一匪,必是治山治水,慢性饥饿和死亡”(《顾准日记》第184页,本节以下只注页码)。因此,吃饭问题确是当时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后治理中国最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