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宋晓梧:养老保险应当提高公平性和共济性

2015年03月23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支持全账户方案的一些人认为我国需要建立养老基金来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这种既强调建立基金积累应对中国老龄化,又主张建立全名义账户的观点是自相矛盾的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 东方IC

  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宋晓梧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一次分配差距较大的现状,基本社会保障项目应该提高公平性,共济性。

  宋晓梧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完善个人账户制度,明确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

  宋晓梧说,近期在个别部门的倡导下,不少媒体宣传要建立一个全账户的个人账户制度,也就是说企业的缴纳的20%和职工缴纳的8%统一纳入一个名义账户,叫全名义账户,而取消社会统筹。那么在这一制度设计中,用人单位将与职工个人工资2.5倍缴纳,支持28%全账户设计的人还将养老保险和养老保障对立起来,认为养老保障是国家财政应当负担的部分,养老保险是个人和企业负担的部分。支持全账户方案的一些人认为我国需要建立养老基金来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这种既强调建立基金积累应对中国老龄化,又主张建立全名义账户的观点是自相矛盾。此外,涉及全账户的学者和支持这一观点的部门领导,一方面宣传全账户对职工的激励作用,一方面又反对个人账户集成,因为28%如此大的个人账户如果集成,超过平均的养老人员将成为财政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