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邵秉仁:国企垄断不仅没打破 还在加强

2015年03月27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有企业应该起到公共服务的作用,而不是与民争利,更不是官商结合,政企不分,这样不仅要掏空国家,而且要滋生大量的腐败
邵秉仁从2002年出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和建设的全过程。叶丹/CFP

  在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原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发言时提出,国有企业应该起到公共服务的作用,而不是与民争利,更不是官商结合,政企不分,这样不仅要掏空国家,而且要滋生大量的腐败。从前一轮对央企的巡视情况看,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批央企巡视,没一家干净的。就是这种体制造成的。

  邵秉仁说,混合所有制究其实质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提出现代企业制度,其中在产权结构上就提倡多元化。那个实际就是一个混合所有制。已经达成共识的东西,现在又没有共识了。主要是我们这十几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不仅没有推进,在某些方面反而出现倒退。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