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朱苏力:中国法治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2015年04月08日 16:47
法治是中国的重要追求,但并非唯一追求,在诸多同样珍贵和值得的追求中,它们相互间有潜在的冲突
资料图: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 孙新明/CFP

  3月27日,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在“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演讲时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确实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须。是基于中国经济生产方式转变、社会治理方式转变、社会转型做出的一个政治性判断。但中国的法治还是会遇到一系列深刻的麻烦或难题。

  朱苏力说,问题不出在有谁反对法治,或缺乏法治意识什么的;而在于法治是中国的重要追求,但并非唯一追求,在诸多同样珍贵和值得的追求中,它们相互间有潜在的冲突。例如在中共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除了法治之外,还有富强、民主、平等、公平、正义、和谐、友爱等。这些好东西应当协调,但并不总是协调的。这就会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