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吕忠梅:长江需要一部法律

2015年04月14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长江流域旱涝灾害频发,水生态恶化、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的严峻局面与缺乏有效的法律调整机制有相当程度的关系。需要跳出部门立法的束缚,真正为长江流域立法
2014年5月25日,江苏省无锡市,太湖湖面大面积蓝藻聚集。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3月28日,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长江流域,无论东西,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长江流域是中国最大的流域,涉及19省市自治区和4亿多人口,无论是在水资源供应、生态环境影响和经济发展上,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过去几十年来,长江流域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无序开发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制约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长江流域开发涉及水利、防洪、环保、农业、水电、航运等诸多领域,管理权责分属不同地方和中央机构,管理权条块分割、部门分割问题严重,对长江流域的有效治理造成障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