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斜坡上的跷跷板游戏:平衡论述评

2015年04月29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行政法学向何处去
相对于管理论和控权论,平衡论没有提供相应的知识增量,是斜坡上的跷跷板游戏: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本来就站在斜坡上,主张平衡论的学者硬是在斜坡上放了两幅跷跷板
 

  刘连泰|文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降,行政法学界开始发力行政法的理论基础,力图使行政法学从整体上游离西方的行政法学,同时也游离宪法学和行政学的羽翼,将行政法学构造成自主的学科。21世纪以来,法学的实证化研究日盛,但有关行政法理论基础的研究仍时有发声。

  在横跨两个世纪的学术讨论中,为人民服务论、法治政府论、控权论、公共利益本位论、公共权力论、平衡论悉数登场,其中,平衡论的影响力旷日持久,引发的争论最为激烈,成为当下我们思考中国行政法学走向何处时,可以不欣赏、却注定要穿越的风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