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历史的镜子:1990 “台湾牛”

2015年05月27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台湾牛”在1990年初的12000点到达了顶点,然后在随后的7个月里大幅下滑到2800点。虽然在这次下跌中投资者损失惨重,但台湾实体经济并未遭受重创,反而表现依然强劲和稳健
 

  郭艳红 钟青 胡国鹏 郑小霞|文

  台湾股市从1986年至1990年初的三年的时间里,指数三年涨了12倍,当年的“台湾牛”与现在有极多相似点,甚至连信用危机爆发导致的“最后一跌”的牛市前奏,以及后期的泡沫特征都极端相似。而最大区别在于,当时牛市的背景是台币的升值趋势,而目前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虽然投资泡沫总会破灭,但最后经济的结果有很大差异,不同于日本90年代地产泡沫破灭后的经济不振,“台湾牛”更加乐观。1990年台湾股市泡沫破灭给很多投资者的财富造成了极大冲击,但是台湾经济在80、90年代实现了成功经济转型。特别是90年代之后的十年里,其GDP稳定在6%的较高增速,产业成功转型,电子半导体等行业获得了巨大发展,相对于日本的失落,台湾最终通过“产业升级+出口贸易结构转型”,取得了经济上的成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