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远举:牌照管制如何催生“内鬼车牌”

2015年06月12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车牌发放实行行政管制的抽签制度,车牌就会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就容易滋生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

  【背景】近日,上海市某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上海车牌拍卖中的腐败案件。据《上海商报》记者旁听庭审后做出的报道:2005年1月至2014年3月间,原上海市某国税局科员傅某某、蒋某某与黄牛陈某某等人,通过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上偷盖真章或涂改、拼接等多种手段,骗取私车额度,致使5000张“内鬼车牌”汽车上街,非法获取利益高达2.2亿元。

  上海实施私车额度拍卖(俗称“车牌拍卖”)制度至今已有11年。与北京的车牌摇号制度不同,上海的车牌拍卖被认为是相对更为市场化的一种车牌发放制度。但由于近年车牌拍卖价格持续高企,上海进行了拍卖限价,实施“拍卖者限入、报价限高“,本质上成为“拍卖+摇号”制度。评论人士指出,“你就是愿意花8万元买车牌,却只有不到5%的概率能拍到车牌。这堪称市场失灵+管制失灵。在这个背景下,“嗜血”黄牛自然会和政府部门里的一些腐败分子勾结,搞出这种‘内鬼车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