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韩大元:宪法至上才能解决中国面临的核心问题

2015年07月05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完善宪法解释制度,在中国社会树立一个宪法至上的政治生态,才能够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两个最核心的问题,即社会缺乏共识,公权力滥用严重的现象

  7月3日,在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宪法学研究会会长、第二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韩大元教授演讲时提出,宪法至上,维护宪法权威是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与标志,也是法治国家的基本常识。当宪法缺乏权威或者不受尊重的时候,社会无法形成合理的利益平衡。

  韩大元说,一切按照宪法办事,国家决策靠宪法,领导干部办事靠宪法,社会民众维护权利靠宪法,那我们治理国家的成本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孙文婧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