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钱理群:恢复教育常识,重新营造自由读书的气氛

2015年07月01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读书奠定一个终生学习的底子,通过乡土知识的学习在自己的家园扎根。培育这两个“底子”,“基础教育就尽职尽责了”

  近日,2015年高级教育管理研修班开学暨脚里学院启动仪式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鲁迅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提出,办好教育,要有“好校长”、“好教师”和好的图书馆。

  钱理群说,现在教育的最大问题,就是大家都不读书,老师不读书,学生也不读书;或者说,老师只读教学参考书,学生只读和影视有关的书,学校里没有自由阅读的空间和时间。现在,要恢复教育常识,就是要重新营造自由读书的条件,环境和气氛。

  钱理群提出,办好教育,要有“好校长”、“好教师”和好的图书馆。好校长的一个重要品质,就是“喜欢读书”。好校长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物色、培养一批好教师。好教师应该有三爱:爱教育,爱学生,爱读书。好的图书室里面不能只有与应试有关的书,应该有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适合孩子读的好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