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许纪霖:文明和文化的对立让中国今日撕裂

2015年06月30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21世纪以来中国关于文明和文化的回应是撕裂的,核心问题不是自由主义和新左派之间的问题,而是所谓普世价值与中国道路的隐匿论战

  【财新网】近日,在天则所525次双周论坛上,华东师大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许纪霖教授做了主题“新文化百年,文明自觉还是文化自觉”的演讲。在演讲中,许纪霖提到,文明和文化的撕裂让中国今天处于撕裂状态,而这种撕裂并不能解决中国真正的问题。

  许纪霖说,文明是普世的,与文明相对应的文化通常指的是某一种特殊的类型。在传统中国,中华文化就是中华文明,二者是合一的。但是到了近代以后,碰到的西方是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敌人,既有实力又有文明。结果中国自身的文化就从原来的文明宝座跌下去,跌到了一个特殊的文化的位置。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