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骑士精神与孙子兵法:文化下的“规则意识”

2015年06月02日 14:03 来源于 财新网
法治就是一种按既有的规则办事的状态,但按章办事带来的未必都是正能量,因此,法治主义下的守法还需要“认赌服输”的精神,需要“纵然不利、仍需信法”的精神
李拥军
李拥军,天津宁河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教授,“2011”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法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法律文化学、司法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拥军)提及中世纪,人们总会想到勇武的骑士。大名鼎鼎的《堂吉·诃德》和种种关于十字军东征的故事都让骑士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骑士身上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品质,如勇武、谦逊、忠诚、扶危救困,尊重女性等等,依笔者看来,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他们的“规则意识”。

  中世纪欧洲,由骑士阶层组成了一个职业共同体,而这个共同体是由其职业伦理维系的,进入这个群体的骑士则要求必须遵守这些伦理。骑士在册封时必须铭记这样的誓言:“他们决不在超过一对一的情况下进行战斗,他们要避免一切欺诈和虚假的行为”。《骑士法则》(The Knights Code)中规定:“绝不回拒同等之人的挑战(Never to refuse a challenge from an equal)”; “回避不公正,恶意以及欺骗(To eschew unfairness, meanness and deceit)”。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合格的骑士,绝不和实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作战,绝不以强凌弱,乘人之危;无论是在作战还是在决斗中都必须通过平等竞争,即要在阳光下凭借自己的本事和勇气赢得胜利,不允许使用各种阴谋诡计,不允许给敌人设圈套,不允许通过不正当手段攻击对手。如果使用这些手段,即使赢得了胜利也是耻辱的,品行低劣的骑士会被逐出骑士阶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