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缺乏形式正义的司法不如赌博

2015年08月03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连形式合理性都不具有、连形式正义都不能实现的司法,是人们不能原谅的。缺少形式合理性的司法在正义上甚至比不上赌博
李拥军
李拥军,天津宁河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教授,“2011”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法理学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法律文化学、司法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拥军)因为赌博,许多人顷刻之时万贯家财化为乌有,弹指之间幸福家庭毁于一旦,所以许多人厌恶它、憎恨它,称其为“魔鬼”,视其为“毒瘤”,它被文明的社会所不齿。但赌博又极富生命力,它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屡禁不止,经久不衰;许多人钟情它,迷恋它,为它铤而走险,为它舍财舍命;几乎在每个社会群体中都有它生存的土壤,甚至有些地方因为赌博而闻名于世,如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中国的澳门。我们不禁要追问:赌博的生命力的根源何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