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竺延风:提升东风“和文化”新内涵

2015年06月23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18日,笔者和《汽车人》社长李苗苗与正在北京开会的东风汽车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竺延风进行了交谈。作为交往多年的老朋友,竺延风坦率地谈了对东风的认知和感受
李安定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呼吁轿车进家庭的第一人。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家庭轿车诱惑中国》《车记》等畅销书。近20年间,专于了解全球汽车新能源进展,遍考全球汽车巨头,试驾过几乎所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车等新能源车的历代车型,其对新能源车的观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安定)1.再加一个“合”字的“和文化”

  对于离开吉林省省委副书记的岗位,转战东风,竺延风感慨地说,这两天在国资委开会,重新回到一个企业的身份我有一种归队的感觉;尤其到东风,更有一个汽车人的归队感。“4月29日,我在省里接到通知,‘五一’刚过就来了,和东风的班子交流得非常融洽。我感到东风的班子是一个学习型的班子,一个团结向上的班子”。

   竺延风说,作为一个汽车人,来到东风没有陌生感。但是依然抱着一种重新学习的心态,了解和融入东风。

  “东风的企业文化让我印象深刻。”竺延风真诚地说,特别欣赏东风的 “和文化”,这是苗圩、徐平、朱福寿同志带领东风人长期贯彻,很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和文化”体现的不但是企业内部要和谐,要团结;对所有合作方也要坦诚地交流与学习。竺延风对笔者说,不过我想如果再加一个“合”字,合作的“合”,这个文化会更有生命力。他表示,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一对“和合二仙”,第一个“和”是和平的和,第二个“合”是合作的合。“和合二仙”给人一种畅悦的感觉,大家看了以后会很开心、会笑。实际上,我们成功的实践,就是“和”与“合”。不仅内部要目标统一协同配合,对外也要加强与全球强手的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同时加强与国外合作方相互理解与沟通。把东风“和文化”提升到新高度。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