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李扬:金融就是提供资金的说法是错误的

2015年06月26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的功能有6项:提供支付结算方式以便利交易、提供集中资源和投资分散化的机制、提供跨时间、国界和产业的经济资源转移方式、提供风险管理方法、提供价格信息以帮助协调经济各部门的分散化决策以及当交易各方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时提供解决激励问题的方法
2013年9月5日,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演讲。 CFP

  【财新网】“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于6月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思考·新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发表演讲时提出,我们平时理解的金融就是提供资金,所以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惟一判断标准就是它提供不提供资金,这其实是错误的。过去30余年的高速增长过程中,对于资金的渴求以及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强化了金融就是筹钱、用钱这个功能。

  在李扬看来,金融的功能有6项:提供支付结算方式以便利交易、提供集中资源和投资分散化的机制、提供跨时间、国界和产业的经济资源转移方式、提供风险管理方法、提供价格信息以帮助协调经济各部门的分散化决策以及当交易各方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时提供解决激励问题的方法。这其中,第2项、第3项功能设计的就是储蓄和投资的部门,设计的是储蓄向投资转化,其他几项概括的是金融体系在促进分工、防范和化解创新风险、改善资金配置效率、利用信息优势、降低交易成本等发挥作用。“而这样一些作用我们平时的理解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