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疲软怪金融?

2015年06月12日 15:28
不能简单把经济增长乏力的责任推到金融部门身上。金融不能支持实体经济增长,问题往往不在金融机构本身,而在金融的环境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2015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进一步下滑到7%,连过去一再呼吁决策者要保持定力的个别专家也开始坐不住了。很多人认为真实的增长率可能连7%都不到。一些国际经济分析机构如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凯投经济研究(Capital Economics)、花旗集团(Citigroup)和朗伯德街研究所(Lombard Street)等分别做出了自己的猜测,基本都在3.8%-4.9%之间。这些估计是否靠谱,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大家都明白了,去年“微刺激”、“定向宽松”等各种措施忙乎半天,经济增长还是没稳住。那就还得再忙乎,最近国务院成立了多个督查组,到各省、各部督促稳增长举措的落实,稳增长政策的重要性已经被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