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暴跌、救市与预期同化

2015年07月22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种特殊的观察视角,分析股市暴涨暴跌背后,为何人群的选择越发趋同。作者归擎认为,这是一种自然规律,是推动我们这个世界演化发展的基本力量之一,监管部门与投资者都需要对此警惕,但实质无能为力

  特约作者 归擎|文

  作者为电信业人士

  这轮股市暴跌,一般的解释是融资杠杆强平所致。杠杆的影响当然很大,但仍然可能存在隐藏着的重大因素值得我们关注。这些因素中,我认为首屈一指的就是一连串的救市政策,显著地同化了整个市场参与者的预期。

  本来,投资者根据各自的信息,分散独立的做自己的买卖决策。由于信息不同,判断不同, 买卖双方预期错配, 因而价格有序流动性充沛. 但是,随着6月市场见顶并小幅回落,市场情绪变得焦虑和敏感起来,非常多的人在期待着某件大事件的发生。6月25日大盘跌破60日均线,随后周末央行降息,再然后周一市场高开后又大跌。4天内发生的3个连续事件,构成了人们心理期待中的大事件。暴跌—救市—高开—再暴跌。这一事件链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冲击,以至于任何之前的个别信息与之相比都微不足道,迅速从投资者视野中消失了。类似于这样的效果:漆黑夜空中密布繁星,投资者各自仰视其中的一颗或几颗。突然之间,一个大火球出现,其亮度远超任何星星,此时,所有人的目光自然都聚焦在了火球上,谁还会关心星星的闪烁。之后的事情就是一个正反馈过程,既然央行政策不能阻挡市场下跌,那么个股信息更不能,因此只能更关注国家是否有更大力度的救市行为。既然所有人都关注国家救市,那么个人拥有的信息就更无意义。这一循环反复强化,以至于到最后全市场都只关注一件事,即证监会与出逃资金的博弈。而当7月6日救市失效后,市场的预期同化达到了顶点,于是市场“停摆”了。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