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徐静波:消防是个技术活

2015年08月14日 15:54
如何去军事化,实现职业化;如何去勇敢性,实现科学性。建立专业的消防院校,培养专业消防人才

  天津港连环爆炸发生,牵动了全世界的眼光。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其博客“日本消防队员如何看天津火灾”中提到,日本的消防员从20岁左右开始,一直干到60岁退休,几十年都在重复同样的一件事:如何救火。所以,他们个个都能成为职业救火人。

  徐静波说,日本的消防队员必须要“科班出身”:消防干部必须要“消防大学”毕业或经过高级研修。一般的消防队员,必须进入各地政府办的公立消防学校,接受6个月的闭门训练。

  根据日本的消防组织法,日本全国建有一所国立“消防大学”。全国各都道府县都有一所消防学校(日本共有48所消防大学和消防学校)。消防大学主要培养指挥型干部人才,其开设的科目为:警防科、救助科、救急科、予防科、危険物科、火災調査科、新任消防学校教官科、上級幹部科、新任消防長、消防学校長科、消防団長科(民间消防组织)。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