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贬值是打开量宽阀门还是潘多拉之盒

2015年08月18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汇率而至利率,对小国而言,恶性贬值会造成利率攀升;对大国则不尽然,汇率贬值并不一定会带来较为悲观的后果,资本流出通过国内货币政策对冲,利率可以基本保持稳定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突然宣布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改革如一颗顽石被扔向金融市场平静的湖面,激起的波澜涟漪撩拨了多少投资经理本不平静的心灵;股票、黄金、铜、国债的价格在彭博机界面上下浮动,唏嘘与惊悚充斥在交易室。有人说三个交易日的大幅波动是元宝楼里面大佬在搞压力测试,试探下市场水温如何;有人说央妈够拼的,为了SDR,主动放下操纵杆,加快汇率价格形成市场化;也有人说绷不住了,人民币再涨,出口企业已然哭晕,咱们就不要再打肿脸充胖子了。还有官方的解释,钱短期印多了一些所以形成贬值压力。2015年7月份M2比6月份跳升了1.5个百分点,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了1.61万亿,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宽松促进了货币信贷的偏快增长,从而影响了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贬值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