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真改革还是真贬值

2015年08月14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央行的真正意图是什么?为何选择现在的时机?未来趋势如何?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多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视为全球最容易预测的价格:稳中有升的单边行情。由此催生了一个绝佳的商业模式:套息(carry trade):只要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既可以享受更高的利率,还可以享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如此美妙的套利空间令热钱乐此不疲。

  然而8月11日风云突变,中国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8月11-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分别大幅下跌1136、1008和704个基点,跌幅分别为1.86%、1.6%、1.1%,三天累计跌幅达4.6%。不过以收盘价衡量的贬值幅度要小,与汇改前一天即8月10日的收盘价6.2096相比,8月13日的收盘价6.3990下跌幅度恰好在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