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企为何非改不可

2015年09月08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在关键行业的垄断已造成广泛的不满,如果民企不能成长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中国经济会在将来遇到大麻烦

  张维迎|文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国企改革的过去

  若要理解中国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未来,则我们首先需要理解中国国企改革和民企崛起的历程。

  在邓小平发起改革之前,和其他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国家一样,中国的城市经济被国有部门垄断,几乎完全不存在民营企业。因此自然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中的一个核心内容,即改革国企和发展民营经济。

  接下来的30多年,国企改革经历了三个阶段:1978-1992年,1992-2003年,2003-2012年。每个阶段背后的理论和政策工具都不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