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习近平“三个有利于”看国企改革

2015年07月20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不应再为政府在国企中的持股比例下限是多少而郁闷纠结,不应继续在国企“去行政化”方面止步不前,不应再为推进管理层激励而缩手缩脚,不应继续一看到让民企控股国企就惊呼国有资产流失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尽管社会各界对国企改革望眼欲穿,尽管早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甫一闭幕“国资重镇”上海就出台了地方版的国企改革方案,但中央层面的国企改革方案迄今未能出台。在2015年两会上,中央透露已经成立“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这凸显国企改革难度之大、利益博弈之激烈。

  在三中全会确定的60项改革中,国企改革是最具挑战性的。原因是:其一,从经济层面讲,国企改革涉及极为庞大的利益格局;其二,从政治层面讲,国企改革涉及一些重大的观念障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