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电信业混改还等发令枪

2015年10月07日 10:05
中国电信业混改的最大障碍来自信息安全的“帽子”,即便民资、外资愿意花重金入局,运营商能够真正开放哪些业务?又能给予外部资本多大程度的话语权?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覃敏)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及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行业,要求其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

  相对来说,中国电信业是各垄断行业中受互联网冲击最大的行业,面临的市场化压力也最大,目前也算是几大垄断行业中“最市场化”的存在。自中国加入WTO以来,政府多次颁布文件,允许外资进入中国电信业,鼓励民资参与、投资、建设多种电信业务。经过十多年发展,无论是主业还是辅业,中国三大运营商在形式上基本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的骨架。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正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