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欧阳知:广州市人大是怎样监督政府花钱的

2016年01月22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第一是抓住问题,问题导向;第二是深化调研,抓住问题核心;第三是整合用好各种资源。广州就是这么一步步确立良性的治理机制,逐步形成了社会对某些重点问题的监督
2006年12月17日,广东广州,财政部门。 张茂/CFP

  财新记者 邢昀

  财政透明和预算信息公开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必然要求,而广州市人大利用自身所长,充分发挥人大对政府预算的监督与审查功能,通过一系列开创性做法,积极打造“阳光财政”,促使广州市的预算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在广州市人大的推动下,广州市政府2014年率先“全裸”公开财政预算。在新《预算法》出台前,广州市人大已依照问题导向的原则,将地方债、财政专户、转移支付等通过“重大事项”问责的方式,列入人大监管之中。同时,在《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中,明确了审查监督的“三审制”。2015年2月,广州市人大在全国更是率先设立预算委员会,集中一批人来专门做预决算审查监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