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预算法》修改:大国治理的财政与法律逻辑

2015年05月14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武汉大学学报》特邀请国内知名财税法专家,从多角度研究大国治理的财政法律之道,以期为读者提供一个观察中国财政进步的新视角,财新网获授权转载
 

  【编者按】《预算法》是目前我国最重要的财政法律之一。2014年8月31日,历时十年、经历三届人大、经过四次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终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新《预算法》不仅立法宗旨焕然一新,权限分配、制度安排、程序设计和责任追究等方面也有很大突破,成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有力推进器,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影响至深。为展示和解读这次法律修正的精神,《武汉大学学报》特邀请国内知名财税法专家,分别从预算治理中的重要关系人、地方预算自主权、中央是否救助地方债、预算的规范性与有效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独立等角度进行研究,以笔谈的形式发表一组文章,以期为读者提供一个观察中国财政进步的新视角,财新网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