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预算法》让地方债从隐形到阳光

2014年11月14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开前门、堵后门、筑围墙”的改革思路,将原先不受约束的“隐形”发债权引导到法治阳光下,使之受到预算的规范和约束,从而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陈立诚 | 文

  预算是公共财政的基石,是国家治理的命脉。历经“十年长跑”和几度博弈反复,才最终呱呱坠地的新《预算法》,是我国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程中的里程碑。其中,新《预算法》为地方政府债务“修明渠、堵暗道”的法律规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994年《预算法》第28条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这一规定原则上禁止了地方债的存在,但实际上并未在现实中得到有效的推行。究其成因,导源于地方财政失衡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