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翼:中产化社会到来 中产阶层脆弱崛起

2016年02月25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中产化过程会在“十三五”时期突出地表现出来。新社会结构的生成蕴含着挑战,当前中国的中产阶层,在成长中就具有脆弱性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工业社会来临,如何应对中产阶层崛起?近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在《江苏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撰文分析,中国的中产化过程,会在“十三五”时期突出地表现出来。

  中产阶层崛起与服务业发展密不可分,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2015年前三季度达到51.4%,成为国民经济的主体产业。

  根据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2013年的GSS调查,在所有劳动力人口中,农民阶层所占比重已经降低到34.8%左右,工人阶层占比上升到33.6%左右,中产阶层占比上升到31.6%左右。张翼预测,中产阶层的人数,尤其会伴随以互联网、金融业等产业的发展而趋于壮大,中产阶层占劳动力人口的比重,会很快超过工人阶层和农民阶层人数,成为中国的第一大阶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