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谁能率先撬动隐秘的巨额公共财富

2016年06月03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管理那些未被充分利用的公共财富,可以更好地改善整体经济增长,为创新和变革解放出新的资产,并创造普遍的工作机会

  沈联涛|文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院的杰出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秘密早就已经呈现在每个普罗大众的眼前。

  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将近十年,世界仍然一片混沌: 过度负债,巨额财政赤字和极其缓慢的经济增长。发达国家老龄化速度加快,给目前这个多极化世界的新秩序带来了种种不安的因素,危机后,发达国家增长率至少低于其潜在产能的五分之一。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也面临着增速放缓,债务迅速膨胀,资本流动动荡,以及贸易、投资和就业机会等急剧下降的严峻局面。另外,几乎所有国家还面临着以下诸多问题: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变暖,社会收入和财富差距巨大,可能摧毁就业机会的技术突破,人类迁徙,以及关于恐怖主义、领土冲突和公然爆发的战争等地缘政治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