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富国银行是世界市值最高的银行?

2016年07月12日 08:14
富国银行市值第一的原因很简单:它的贷款量是全美国最高的,而其贷款损失率是所有大银行中最低的;再加上非利息收入稳步增长,波动较小,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强)世界大银行排座次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论总资产,2015年中国的四大银行,工行、建行、农行囊括前三名,中国银行排第五名;美国的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只能排在第7、9、13位。年盈利的排名和资产排名相近,中国的银行排名也很高。但是这些大银行股票市场的市值排名和资产排名截然不同。

  2015年底,工行的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净利润,分别是22.2/11.6/0.277万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这三项指标都接近富国银行的一倍。但2015年的年度报表显示,净利润在2015年没有显著增长,而不良贷款率则从2013年度的0.94%,升高到2015年的1.5%。目前投资人忧虑不良贷款会继续攀升,缺少投资工行股票的意愿。造成工行的市盈率(P/E)只有6.2倍,正好是富国银行的一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王强,现就职于美国富国银行,任中型和小微企业风险管理高级副总裁。1997-2002年就职于普天寿金融公司,主管征信数据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清华大学水电工程学士,管理工程硕士;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个人和中小企业的银行业务,对银行战略、文化和监管政策有独到的研究;对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在银行中的开发和应用,以及银行如何合规巴塞尔协议,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