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征信体系建设应由政府主导吗

2016年02月16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个人征信报告是信息经济的基础设施,政府主导和参与是不可替代的。建议中国政府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为基础完善征信市场,并在此基础上考虑引进市场机制、形成竞争局面
王强
王强,现就职于美国富国银行,任中型和小微企业风险管理高级副总裁。1997-2002年就职于普天寿金融公司,主管征信数据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清华大学水电工程学士,管理工程硕士;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个人和中小企业的银行业务,对银行战略、文化和监管政策有独到的研究;对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在银行中的开发和应用,以及银行如何合规巴塞尔协议,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强)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初衷是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扩大金融业服务的范围和产品、解决中小企业和农村人口借钱难和投资难的问题,但是由于中国征信业落后,P2P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中国发展先天不足,问题频出。要加速发展普惠大众的互联网金融,前提是发展和完善征信业。

  如果说高铁、高速公路是实体经济的基础设施,那么个人征信报告就是信息经济的基础设施。和高铁建设一样,政府主导和参与是不可替代的。

  在政府的强力主导和扶持下,预计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覆盖的人口比例在五到十年内会有较大的提升,可覆盖达50%-70%的人口,基本解决互联网金融面临的瓶颈。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引进市场机制、形成竞争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