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别把“英国脱欧”当回事

2016年06月22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英国脱欧”与当今世界和平和发展的主流背道而驰,成不了大气候
王强
王强,现就职于美国富国银行,任中型和小微企业风险管理高级副总裁。1997-2002年就职于普天寿金融公司,主管征信数据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清华大学水电工程学士,管理工程硕士;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个人和中小企业的银行业务,对银行战略、文化和监管政策有独到的研究;对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在银行中的开发和应用,以及银行如何合规巴塞尔协议,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强)最近让耳朵起茧子的一个字是“Brexit”,翻成中文是英国脱欧

  近期的股市下跌和股市上扬,都被媒体归罪于英国。连人民日报批判的乔冶·索罗斯也说如果英国真的脱欧,英镑和华尔街股市可能会再来一个“黑色星期五”。这一切让我想起四年前的希腊债务危机和Y2K(千年虫问题),共同的特点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2012年希腊危机爆发后,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被媒体无限放大,搞得人心惶惶。2013年初,在一个经济讨论会上,我听到乔治·舒尔茨(George Schultz)在台下说“欧盟是欧洲汲取两次世界大战血泪教训的产物,它的存在与否标志着欧洲是要选择战争还是和平。欧盟成立的时候,我在那里,知道欧洲国家需要和平。希腊债务同和平相比,是小问题,欧洲人会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他的话让我茅塞顿开,应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知道了欧盟为什么来,也知道了它会向哪里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