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中国个人征信市场估值

2015年10月29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征信机构的市场价格即使和美国一样,也只有约350亿美元,不足一家手机服务商小米手机的市场估值。征信体系的市场价值并不大,远小于其社会价值
王强
王强,现就职于美国富国银行,任中型和小微企业风险管理高级副总裁。1997-2002年就职于普天寿金融公司,主管征信数据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清华大学水电工程学士,管理工程硕士;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个人和中小企业的银行业务,对银行战略、文化和监管政策有独到的研究;对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在银行中的开发和应用,以及银行如何合规巴塞尔协议,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强)最近个人信用评分在中国特别火,市场也对征信行业的前景充满想象力,很多金融公司或初创公司都在申请开展征信业务。但在美国,独霸征信评分市场、有着60年历史的FICO评分公司的市场价值只有约28亿美元,如果加上美国三大征信局的市值,合计共有约350亿美元,不足一家手机服务商小米手机的市场估值。中国的人口比美国多约四倍,但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八分之一,那么中国的征信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能拓展到哪些应用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