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经济杠杆下的保险公司前景

2016年09月29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在哪种背景下,中国保险业都将面临着盈利能力下滑的局面。中国保险业的当前最要紧的任务不是追求规模的增长,而是改善利源——财险争取更好的承保盈利,寿险增加死差

  李文彬|文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

  2015年来,中国保险行业盈利经历了与A股同步的大起大落,这背后凸显的是行业利源过于单一,抵御风险能力较差的尴尬现实。然而,市场好像并未太关注保险行业的长期盈利前景,而是对创十年新高的保费增长和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等短期行为更感兴趣。所幸,监管部门还是理智的,开始预警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的风险和对高现金价值万能险销售进行了限制。但回到保险公司层面,从我们对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策略的观察来看,现实并不是很乐观。即便是优秀的行业领头羊都并未对中国经济高杠杆导致的低利率风险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发现不同国别不同时期高杠杆经济下保险公司盈利变化趋势并不乐观,我们希望保险公司重视我国经济泡沫化风险给行业带来的挑战,加快产品转型和多样化利润来源,以抵御长期投资收益率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