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读书做笔记

2016年10月08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方法不难,就是训练有素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用户 风中唱歌、zxc:

  信息爆炸的今天,不缺有用的知识和信息,但是东抄一点西摘一些笔记,总感觉很零散,没有形成系统。您有什么建议或经验分享么?请教王老师,爱学习的你或者耶鲁学人是怎样整理学习信息呢?

  王烁 回答: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学习的方法不一样,首先要了解自己;当然,了解自己不等于放纵自己,总要真正努力过才能说一种方法是不是适合自己。从你们提的问题看,不在于东抄西摘本身,而在于你们虽然向上好学,但还没有明确目标,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这个阶段的学习就是要尽可能多地涉猎新东西,然后才知道其中有没有你会长期感兴趣的方向;但更好的办法是多做事。做事给你目标。如果年龄够了,打打工吧,打短工,多打几种。格物致知,不格无知。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