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合约的力量

2016年10月10日 22:34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合约理论对中国经济学界影响深远。委托代理关系如何设计最优合约可谓中国经济转型中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哈特本人也与中国经济学界和政策制定者有很深渊源

  《王烁学习报告》⑭

  研究合同这件事有多重要?

  可能拿诺贝尔经济学奖。

  刚刚产生的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就颁给了两位合约理论大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姆(Bengt Holmstrom)。

  “现代经济离不开无数合约”,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辞中写道,“由哈特和霍姆斯特姆创造的新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制度及合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极有价值。”

  两位获奖人现在都居住在波士顿,哈特现年68岁,生于伦敦,先后就学于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大学、华威大学,然后于197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自1993年来一直任教于哈佛大学。霍姆斯特姆1949年生于赫尔辛基,1978年从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现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