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习大空头

2016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大空头们的故事有什么启示?第一,危机是可以被预测到的

《王烁学习报告》(35)

  这期在耶鲁商学院选了门课,全球金融危机(Global Financial Crisis),之所以选这门课,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表现各有各的不同,但根底是相似的。比如说,亚洲金融危机表面上是场货币危机:东南亚国家货币汇率崩盘,引发外债危机;这跟美国次贷危机确有不同,美元不存在货币危机。但两者的根本原因又都是负债过多,杠杆用得太狠。

  我上这门课,算是未雨绸缪。

  教授安德鲁•麦催客(Andrew Metrick)之所以开这门课,是因为这事跟他有个人关系。他本来好好在沃顿商学院当金融经济学家,金融危机早期,在华尔街日报上看到报道说贝尔斯登可能要垮,打电话去问他爸理查•麦催客。老麦催客身居贝尔斯登核心层、时任CEO的左右手。老麦催客说,别听报纸胡扯蛋,贝尔斯登有200亿美元流动性呢,没事。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