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年许愿的正确姿势

2017年01月03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可以听文章啦!
与自己的博弈,是人生博弈论最重要的一章。正确许愿,勿让愿望随时光而逝

《王烁学习报告》(39)

  足够理性的人不在新年许愿,因为无论想要实现什么目标,哪天都可以做起来,不必等到新年万象更新。但不足够理性的人占绝大多数,新年许愿很重要。

  我对新年许愿的建议如下:

  第一,许愿不要表达理想,一定要具体可执行。许多人新年许的愿好像一国编制宪法,表达一通世界大同理想,能否执行未作考虑,结果永远停留在理想。

  不要在新年许愿“我要做个好人”,要许愿“我要做这几件好事”。

  第二,要知道许愿时的我与执行时的我不是同一个我。许愿时的我,感觉良好,旧年过去,新年到来,仿佛历劫重生,在此许下愿望,仿佛愿望已经实现了一半。执行时的我,却要把许愿时吹下的牛,流泪流汗流血一个个去努力实现。这两个我不是一个我,前者享受快感,后者付出努力,所以,轮到后者做主的时候,往往反水。凭什么你吹的牛,要我去努力实现?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