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反思货币市场基金制度设计

2017年01月07日 09: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货币市场基金严格定位成现金管理工具而非投资工具,不进行收益率和规模的比拼,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文 | 赵生章

  财新特约作者

  中国货币市场基金从无到有,迄今已发展成为公募基金重要的组成部分。货币市场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流动性和收益性组合效果相对较佳的现金管理工具,并对货币市场发展、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联通起到积极作用。在“互联网金融”的背景下,更被有些机构视为等同于“类活期存款”的支付媒介而进行金融创新。但是,货币市场基金最初的产品设计源于对境外市场的借鉴,其制度安排存在先天不足之处,在特定的市场环境下,几度面临难以化解的现实困境,为整个基金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隐患。目前背景下仍需要对这一产品的制度设计进行反思和完善。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