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争鸣】孙涛:为什么招财宝不是场外衍生品

2017年01月11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招财宝和美国次贷危机的机理并不可比,不宜直接套用国外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原则

  编者按:孙涛在出任IMF高级经济学家之前,曾供职于央行金融稳定局。他参加过中国及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撰写,也在财新发表过不少文章。孙涛在2015年底回国后,加入了蚂蚁金服研究院。最近,他回应外界议论认为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是在做非标准的场外资产证券化,并把招财宝的模式和美国次贷危机、CDS相提并论时,他表示,招财宝作为财富管理产品的信息中介平台,以及为个人投资者提供的变现功能,和美国次贷危机的机理并不可比,不宜直接套用国外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原则。他也认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金融系统性风险源于经济下行和去杠杆过程中企业违约风险的上升和金融体系累积风险的释放。因此,中央政府果断推动存量风险处置和以推动实质改革来避免增量风险,应是未来几年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