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化:治理补充,不倒退

2017年01月18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天的世界需要的是国际经济治理的重塑和改善,更重视在科技进步中境况变差的民众的利益和诉求,同时不倒退,一如既往支持和促进全球化

  文|王梅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公共政策与治理学院首席经济学家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这一轮全球化,极大地推动了资本、商品、服务、人才和信息在国家间的流动。Mallaby 在《重启全球化》中指出,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后到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资本流量从全球GDP的5%上升到21%,贸易量从39%上升至59%,移民人数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中国作为全球FDI的最大流入国,经济增长强劲;美国作为全球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始终保持着科技领袖的地位。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