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郁建兴:协会违规收费为何难根治

2017年02月10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长期实施“一业一地一会”制度,大多行业协会具有垄断性,垄断重要的行业资源,而会员企业对这些资源有需求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会议提出,国务院部门要带头以更大决心进一步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费,尽快推出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清费举措,比如,坚决取消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等等。

  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被“点名”,说明问题依旧较为严重。近年来,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日益提速,《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作为统领性文件,由中办、国办正式发布。但是,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依旧面临很多现实困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